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我市全力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既有住宅自愿加装电梯提速工程
让“群众愿景”变“幸福实景”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2-28 浏览次数: 【字体:

2024年元旦,家住市城区金融巷农行宿舍的闫女士,提着采买的蔬菜和牛奶,轻松地乘坐电梯回了家。告别“爬楼时代”,轻松“一键到家”,闫女士有着说不完的喜悦:“由于膝盖不好,以前爬趟楼,真是遭罪。现在出门只需要走到电梯口,轻轻一按按钮,就能顺利上下楼。这样实实在在的民心工程,让人感觉特别温暖!”

当老小区遇到“银发族”,加装电梯成为许多住户的期盼。民生关注处,为政发力点。我市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全力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着力提升居民的居住品质和幸福指数。2023年,全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改造计划任务共18部,其中,榆次区6部、平遥县5部、介休市4部、榆社县1部、昔阳县2部。目前,18部电梯已全部完工。一部部电梯不仅方便了居民出行,也“载”起了居民满满的幸福感。

不止加装电梯,群众幸福生活的点滴还来自于老旧小区改造的方方面面。

近年来,我市致力于为群众提供舒适、美丽、洁净的人居环境,高质量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连续多年将其列入为民所办民生实事之中,通过实实在在的软硬件投入,不断改善城乡人居环境,让越来越多的“高龄”小区旧貌换新颜,让越来越多的市民感受“幸福来敲门”的喜悦。

为了将民生实事办好,我市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晋中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攻坚行动方案(2021—2025年)》,确定“路线图”、绘好“时间表”、制定“任务书”,从改造计划制定到组织实施、工程验收等形成闭合回路。与此同时,主要领导多次研究、亲自推动,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建立市政府统筹、市直单位配合、县级政府主抓、街道(社区)联动的工作机制,健全社区、规资、审批、财政、城管、住建、供热、供水、电信等多部门协调联动机制,汇聚起攻坚克难的最强力量。

老旧小区改造,要改到百姓心坎上。我市相关部门深入调研摸底,征求群众意愿,确定改造方案。改什么、怎么改,居民享受到了充分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与此同时,改造过程中,坚持因地制宜,实行“一区一策”。优先改造居民反映强烈、问题积弊多年的水、电、气、热、屋面整修、路面硬化、弱电入地、外墙保温等基础类项目,着力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在此基础上,逐步完善充电桩、停车位、社区活动室、门禁监控等各类设施。

老旧小区改造,不仅要实现硬件设施的更新与完善,更要做好软件治理的提升。我市坚持党建引领,不断健全规范社区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居民参与的“物业+”联动管理机制,确保改得好、用得好、管得好。

老旧小区改造,效果怎么样?来看这张答卷:据统计,2021年以来,全市累计改造413个小区,涉及1342栋、38252户,建筑面积365.13万平方米。2023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计划任务211个,其中,榆次区83个、介休市58个、太谷区34个、榆社县15个、寿阳县9个、平遥县7个、祁县3个、左权县2个,涉及551栋、13839户,总建筑面积125.44万平方米。年内211个小区全部开工建设。

墙新了、路平了,老小区焕新颜;心顺了、愁解了,老百姓乐开怀。随着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持续推进,我市越来越多的老房子变得既“好看”更“好住”,让百姓在温暖的民生图景里描摹着幸福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