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满目皆新景 宜居幸福城
—— 我市持续推进城建重点工程建设提升城市品质能级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2-26 浏览次数: 【字体:

f1f4110610e54b17be043435c499558e.jpg

市城区街头公园无忧园绿意葱茏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晋中这座城市的变化就藏在日月星辰的更替之间——

一条条宽阔整洁的道路延伸至农村、乡间,一座座精巧别致的“口袋公园”串珠成链点缀道路两旁,城市“骨架”逐步延展、配套服务持续完善、生态环境不断优化、民生福祉节节攀升……翻开过往一年的城建篇章,城市变化尽收眼底,在让人民群众的幸福更有质感的同时,也在不断塑造着晋中高质量发展的新优势。

城市建设,是城市文明的重要窗口,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驱动,亦承载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许。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始终站在主动融入山西中部城市群发展、全面服务太原国家区域中心城市建设的高位,聚力太原晋中一体化发展,借势布局、顺势破局,从2012年至2021年连续十年实施“百亿百项”工程建设,尤其是在2022年和2023年,坚持“量力而行,非必要不建设”的原则,缩减财政投资,加大社会投资,持续提升城市品质能级,打造让本地人骄傲、外地人羡慕的幸福家园已初见成效。

看道路建设提质,拉动城市空间大拓展。我市以道路建设为基础,以“三纵十横”太原晋中一体化道路交通大格局为主线,从东南西北中五个方向发力,拉动城市空间拓展30平方公里,建成区总面积历史性突破100平方公里。

向北,龙城区域建成9条道路,在建18条道路,深度对接太原,服务百里龙城。特别是魏榆路和龙城大街快速化改造的全线通车,激活山西大学城,贯通“15分钟交通圈”,以新的时空格局成就新的发展质效。向西,优化完善综改区晋中开发区路网结构,加快机场三期改扩建配套项目7条道路建设,其中5条道路对接太原市,推进综改区、空港经济区建设迈入快车道。向东,广安街、兴源路等挺进汽车园区,拓展服务半径;青银二广高速联络线融入京津冀,对接环渤海,以完善道路网络服务产业发展。向南,完善农谷路网,建设市城区与昔榆高速连接线项目,联通东山、链接平川,融入太原、辐射京冀,夯实“一核两翼”腾飞之基。中心城区,实施体育西路、桥东街等36条市政道路建设改造,构建“窄马路、密路网”交通体系,“骨干路”成环,“微循环”成网,力争让群众出行更畅通。

看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完善,实现城市功能大提升。我市重点抓好学校、医院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着力打造更优质、现代、完善的公共配套设施。建设了7所学校、4所医院,极大满足了群众的教育、医疗、生活需求。山师大附属学校、山大附中等一批省内顶尖学校投用或建成在即。现代化、功能化、生态化的山西职教港首期工程晋中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区项目,历时2年建成投用,占地1462亩,可容纳2万余名师生,实现了与山西大学城“双城”联动,产学研用全链条贯通。山大二院南院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全省一流的综合性三甲医院落地晋中,医疗资源扩容提质,带动城市软实力进一步提升。

看生态治理高位推动,加快城市生态新优化。我市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对山水林田湖一体化治理,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近年来,投资54.5亿元, 建设百里潇河、百里汾河生态廊带,打造出全线“车在景中行、人在画中游”的景观绿廊,形成串联平川晋商文化区的文化生态长廊。建成百公里环城旅游绿道项目,串联起市城区周边的山水林田湖草及景点资源,打造出山水相依、蓝绿交织的城市人居环境。

看民生实事全力攻坚,推动城市人居环境大改善。我市在全省创造性开展城市更新“六化一提升”工程,新增绿化面积16万平方米,改造提升“口袋公园”77个,实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城市形象提升,让市民受益。建设政府免费停车场104个,施划免费车位14605个,错时错峰对外开放机关事业单位停车场22个、停车位2400余个,有效缓解市城区停车难题。精心彩绘900余个沿街箱柜,设置90组微型雕塑,设置临时便民经营点16处、摊位1500个,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显著增强。

龙年春节,不仅见证了每个家庭的幸福团聚,也见证了这个城市的日新月异。家乡面貌年年变,今年景色更怡人。在外的游子陆续返乡,发生在晋中的新变化让大家充满惊喜,感慨万千,纷纷感叹目之所及风景如画,亦萌发出扎根家乡、建设家乡的新渴望。

满眼是秀色,耳畔是欢歌。新的一年,我市城市建设勾勒出清晰的发展蓝图——以“项目建设攻坚年”为契机,紧紧抓住城市群发展与城市核建设的历史性机遇,力度再加大、速度再加快、管理再加强,全力实施好市城区61项城建重点工程,确保首季“开门红”、全年建新功,为城市空间结构持续优化、城市功能品质大幅提高作出积极贡献。

(来源:晋中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