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韦韬开展潇河巡河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7-13 浏览次数: 【字体:

强化协同配合 靶向攻坚施治

以潇河治理新成效助力“一泓清水入黄河”

7月12日,省委常委、省副总河长、潇河省级河长、太原市委书记韦韬开展潇河巡河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树牢系统思维,强化协同配合,靶向攻坚施治,以潇河治理新成效助力“一泓清水入黄河”。晋中市委书记常书铭,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刘大山,省水利厅副厅长王兵,太原市领导裴耀军、王剑峰、程永平,晋中市领导刘伟、张英杰、梁艳萍、赵宏钟,山西综改示范区管委会副主任陈曦参加。

潇河是汾河的第二大支流,全长140余公里,流经太原、晋中两市,流域面积4064平方公里。当日上午,韦韬来到晋中市潇河湿地公园,听取潇河晋中段治理管护总体工作汇报,了解河长制落实、污水处理、中水回用等情况,沿堤岸察看治理成效。在寿阳县松塔水库,韦韬结合展板详细了解防汛备汛情况,实地察看大坝、泄洪洞、溢洪道等设施,强调要扎实推进除险加固,强化应急演练,充分发挥潇河干流控制性防洪枢纽作用,确保安全平稳度汛。随后,韦韬一行溯源而上,来到昔阳县陡泉山西麓的潇河源头,察看水量水质和周边环境,强调要抓好河源区生态保护和小流域综合治理,增强水源涵养能力,为子孙后代守护好一波碧水。

下午,韦韬在昔阳县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晋中市、省生态环境厅、省水利厅以及潇河流经县区、综改区有关治理工作情况汇报。他强调,治理好潇河既是一项重大政治工程,也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太原、晋中两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扛牢政治责任,深入践行“两山”理论,坚持人民至上,把潇河流域综合治理作为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事业,切实增强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强化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齐抓共管、密切配合、协调一致,全力推动潇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治理。要坚持系统施治,节流开源双管齐下,认真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持续加大超采区治理力度,做好中水利用这篇大文章;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加强工业企业污染防治,抓实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确保水质稳定达标;深入开展造林绿化,科学实施生态补水,常态化开展“清四乱”行动,有效治理水土流失;加快实施防洪能力提升工程,完善以水库、河道、堤防为主要组成的防洪工程体系,及时消除各类隐患,切实筑牢防洪屏障。要强化协同配合,充分发挥河湖长制作用,认真履行好“管、治、保”三项职责,按照“统筹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水陆域”的要求,全面加强区域、行业、部门之间的联动协助,做到信息共享、问题共商,常态化开展联合、交叉执法,形成管理保护合力,早日把潇河治理成“水清岸绿、鱼翔浅底、气韵生动”的美丽河流,打造全省跨区域水生态治理样板,不断擦亮两市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底色。

常书铭表示,晋中市将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牢固树立潇河治理“一盘棋”思想,按照“打造跨市河湖长治理的样板”要求,主动与太原沟通对接,坚决打好生态治理和防汛度汛两场硬仗。一要践行领袖嘱托,扛牢政治责任。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来,深刻认识到潇河是太原晋中一体化发展的重要生态廊带,把潇河流域综合治理作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任务,抓紧抓实抓出成效。二要强化系统治理,打造生态样板。建立健全水资源管理、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水灾害防御的跨市联防联控机制,强化跨区域协调和联合监管执法,推动两市生态治理一体化,在实施“一泓清水入黄河”工程中走在前,在治污禁排上作表率,在管河护河上当标杆。三要时时放心不下,抓好防汛工作。强化责任履行,突出“水库淤地坝安全度汛、中小河流洪水防范、山洪灾害防御”三个重点,做好防大汛抗大洪的各项应急准备,为潇河永续造福两市人民群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