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常书铭在昔阳调研时强调
在加快转型发展文旅康养融合上走在前作表率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6-30 浏览次数: 【字体:

6月28日,市委书记常书铭深入昔阳县调研乡村振兴、重大项目建设、文旅产业发展等工作。他强调,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新一高”的重大要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坚定扛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政治责任,找准符合自身实际和特点的产业发展方向,勇于开辟新领域、新赛道,努力在加快转型发展、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促进文旅康养深度融合上走在前作表率,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作出应有贡献。市领导王兵、梁艳萍参加调研。

今年以来,我市锚定“在中部地区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使命,聚焦制造业振兴升级主攻方向,把甲醇经济发展作为先进制造业“一号工程”、实体经济“一号引擎”,加速推动国家级甲醇经济示范区建设。常书铭高度关注甲醇产业体系和应用场景建设,调研中,详细了解昔阳县甲醇汽车推广应用情况,并来到华鼎新能源甲醇加注站,现场观摩甲醇汽车加注流程,认真听取企业介绍,了解加注站运营情况,现场研究解决企业提出的困难与问题。他指出,加注体系是甲醇经济示范区建设的重要一环,对于拓展新能源汽车应用场景、打造千亿级甲醇经济高能级产业版图具有重要意义。要不断完善基础配套设施体系,合理规划建设位置,加速推进甲醇燃料加注体系建设,加快构建醇、运、站、车的全链条甲醇运力生态。要做好甲醇汽车推广应用政策的宣传讲解,让消费者直观了解甲醇汽车在环保、安全、经济、动力、可靠性等方面的优势,确保政策红利精准落地。要进一步创优营商环境,为企业提供高效服务,积极扶持领军企业,用足用活用好金融政策,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为全产业链发展厚植土壤。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先行。乡村产业的提档升级、多元化发展,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常书铭来到主要经营瘦肉型种猪养殖繁育、肉鸡养殖及各类苗木种植销售的厚基伟业农牧科技养殖园区,详细询问园区的运营模式和助农增收情况,当了解到该园区自脱贫攻坚以来带动全县17个脱贫村1193户贫困户增收脱贫后,对园区及当地党委政府的工作成效予以了充分肯定。他强调,要树立系统思维,加强调查研究,整体谋划农业产业布局,补齐产业链条,形成养殖、屠宰、加工全过程产业链,推动农产品向深加工领域延伸,打造国内有影响力的农业产业示范园区。要培育壮大龙头企业,拓宽合作渠道,扩大辐射半径,建立长效稳定联农助农增收机制,带动农民致富和村集体经济增收。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增强谋事、干事的能力,驻村工作队要充分发挥带头作用,主动靠前服务,做好发展规划、政策引导、指导帮扶、金融支持等工作,帮助企业实现全产业链打造,促进农业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有效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在红旗一条街上,常书铭步行边听边走边看,详细了解昔阳游客接待能力、景区提档升级和配套设施等具体情况。他强调,要突出品牌打造,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旅游满意在山西”的部署,集中力量资源打造“最美昔阳红”文旅品牌,整合龙头景区开发带动昔阳县全域旅游发展。要突出融合发展,加强文化原址原貌保护、开发与利用,把旅游资源与历史传承、与文化资源、与人文底蕴结合起来,促进旅游与康养深度融合,加快旅游优势向文化品牌优势、产业优势、发展胜势转化。要进一步分析来昔阳旅游目标群体,升级服务“硬”设施,提高服务“软”实力,加强老年友好型景区建设,开发度假游、研学游、生态游等新业态,不断推动文旅产业提质升级。

招来一家头部企业,带动一个产业强势崛起。山西尚太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生产项目是我市以情招商、以诚招商的重要成果之一,也是我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成效缩影,更是我市认真落实全省招商引资大会精神、坚持把制造业振兴作为产业转型主攻方向的有力抓手。常书铭进车间、下工地,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情况,与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勉励企业要更深融入晋中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动摇,着眼长远算大账,加大科研攻关力度,在锂离子动力电池、消费类电子储能电池负极材料等方面持续攻关,保持定力深挖潜、降本增效拓市场,打造拥有行业话语权的领军企业。要持续创优营商环境,专班帮扶、点对点服务,24小时保障,切实做到事不过夜、精准施策,解决好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抢抓当前施工黄金期,在保障施工安全、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倒排工期,严格按时间节点要求,全力加快项目四期建设进度,确保项目早日建成投产达效。

在昔阳县调研期间,常书铭与来昔阳县出席文旅高质量发展研讨会议的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一行进行了座谈。常书铭代表市委、市政府对魏鹏举一行表示欢迎,感谢中央财经大学长期以来对晋中工作的关心支持,简要介绍了我市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情况。希望中央财经大学继续同晋中市深化战略合作,充分发挥院校人才、技术、社会资源等优势,为昔阳大寨文博文创产业发展开辟新渠道、新思路,共同探寻多层次、多元化校地合作新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