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我市全面开展城市提档升级攻坚行动综述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8-01 浏览次数: 【字体:

你心中的美好家园、魅力城市,是什么样子?

不同的人会描绘出不同的愿景。环境整洁、优质宜居,建管并重、持续向好,让城市成为改革发展和美好生活需要的推动和载体,成为承载梦想、寄托向往所在,更具活力、魅力和竞争力、吸引力,是大家的共同愿望。

改革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盼,就是晋中市委、市政府的工作方向。踏上新征程,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锐意进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拓展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坚决落实太原晋中一体化发展战略,特别是按照楼阳生省长“不是省会的省会”要求,以破解城市管理“两下两进两拆”全国性难题为突破口,于今年4月全面打响了“建美好家园、创魅力城市”提档升级攻坚战。

一场关乎当下、利惠群众、奠定未来的新晋中战役大幕就此拉开。

对此,市委书记赵建平强调:“只要我们众志成城,晋中干部就没有干不成的事,我们的城市就一定会变得更具魅力、更有品位。”全市城市提档升级攻坚行动开展3个多月来,在市攻坚领导小组强力领导下,六大片区指挥长高位组织指挥、各包保单位持续强力推进,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配合,市城区“两下两进两拆”、立面规整、设施提质、老旧小区改造等10大项攻坚任务深入推动落实,总体进度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攻坚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美好家园、魅力晋中建设效果初现,为推动攻坚行动持续向纵深发展、做好“后半篇文章”打下坚实基础。

晋中,因此而美,从此而变。

补短板、提品质、创特色、强管理的务实之举

“没想到这里会变得这么整洁,新划的停车位、大家的门面整齐、整洁,门头广告到了夜晚效果特别好,我们特别支持。”在市城区新建北路华悦骏璟小区附近,一名商户告诉记者。

这是我市开展“两下两进两拆”的缩影。攻坚行动中,市委、市政府全力推动补短板、提品质、创特色、强管理四方面各项任务,兼顾城市地上地下、面子里子、大局细节,全面全速推进,市城区工作成效尤为明显。通过首场硬仗“两下两进两拆”补短板,在“两下”方面,“广告下墙”明确“四清除”要求,已拆除7376处,共计24.2万平方米,同步设置规范性标准,破立结合,全流程、全链条、全方位实施;管线下地,涉及道路173条,148公里,下大决心、花大投入一次性清理主次干道小街巷“蜘蛛网”。“两进”方面,停车进位扩增量,新施划停车位31878个;停车进库挖存量,70个小区可利用配建车位30582个。“两拆”方面,拆除违建坚持标准面前无特例,共计拆除5.2万平方米;拆墙透绿坚持应拆尽拆、应透尽透,76个单位打开围墙释放绿量54.7万平方米。

城市方方面面的品质得到了提升。通过规整立面提升空间品质,做到“八无两规范”;通过增绿添园提升生态品质,建设“一半森林一半城”的绿色示范城市;通过设施上档提升功能品质,实现路平、桥通、灯亮、水畅、便捷;通过扬尘防治提升环境品质,环卫工作拔高标准,渣土运输“三严管”,工地扬尘实行“六个百分百”,再生资源回收站点做到“三到位”,裸露地面实现“两全两无”。同步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聚焦水、气、热、电等市民日常烦心事,精准施策,变住有所居为“住有宜居”。

我市还不断通过完善功能创特色、德法兼治强管理。打造特色片区,加快市城区东南西北四个增长极建设,建设特色市场、完善已有和新建的各种层次市场体系,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实施“三勤合一”联勤联动综合执法,“一支队伍一站式一盘棋”快速处置。建立街长制,定人、定街、定职责,结合数字城管平台,即时回应市民诉求,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强化定位、解决问题、担当作为、凝聚合力的生动实践

夏季,承接春的耕耘,连接秋的收获。站在“双过半”的节点,感受城市的变化,才能越发体会到此次攻坚行动必要性、重要性。

如今,放眼晋中市城区的四面八方,统筹实施的“大手笔”绘就新的宏图。市委、市政府在连续九年实施百亿百项城建重点工程的基础上,高点启动北部龙城大街区域开发,建设东部万亩职教港,布局南部百里生态潇河产城融合带,加快西部与太原基础设施对接,城市发展框架进一步拉大、发展质量进一步提升。在此基础上,市委、市政府立足发展实际、聚焦解决问题,启动以“两下两进两拆”为核心的城市提档升级,实现建设与管理协调,宜居与宜业同步,生活与生态统合,空间扩展与品质提升、特色塑造并进,取得了良好效果。

时代之题,群众之盼。聚焦“不是省会的省会”要求,山西中部盆地城市群一体化和太原晋中一体化发展机遇,晋中对标国内一流,以市带县促进城市速度换挡、发展转型。与此同时,扩展宜居宜游宜业宜商的优质圈层,实现与太原的就业通勤一体化、职住分离无差异化、产业联系都市化,打造省内区域型现代服务中心、宜居城市建设主体区。

城市的未来在我们的心里,更在大家的手上。在攻坚行动推动过程中,市委书记赵建平、市长常书铭担任攻坚行动领导组“双组长”,市级领导任六个片区指挥部指挥长,统筹市直各部门和榆次区、示范区晋中开发区力量,实现机构扁平化、沟通即时化、反应灵敏化。市主要领导多次带头研究谋划、深入一线推进工作。此外,我市还采取一月一现场观摩推进市城区提档升级攻坚行动的方式,进一步压实责任、凝聚力量,动态调整、推进工作。

“我们必须把工作做到老百姓心里,为他们考虑,把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榆次区的一名干部说,这也是我市广大党员干部的共识。市区两级127家包保单位各负其责,千余名机关干部包街入户,充分利用八小时之外,广泛发动群众参与、支持攻坚行动;下发30余万份“美丽城市共同缔造”倡议书,凝聚更广泛的力量。他们紧跟市四套班子成员步伐,走上街头,用实际行动扮亮家园;督导所有个体商户“门前三包”,居民小区种好“责任田”。工青妇等群团组织积极行动,团委“小手拉大手”宣传教育进校园,妇联妇女志愿者团队、红黄蓝绿橙五色志愿者团队活跃在大街小巷第一线。此外,1500名“老大妈”走上街头,列出随地吐痰、乱扔乱倒、乱穿行、乱张贴等不文明行为负面清单,给予即时教育处罚,推动市民养成文明习惯。

攻坚行动中,六大片区结合各自实际、深入推进工作;各级各相关单位密切配合,做实做细工作。督促检查组及时督促整改、从严追责问责,确保各包保单位的工作步调一致、整体推进。此外,通过深入开展“九个一”宣传活动,综合采取新闻媒体、公开讲座、工作简报等形式,多维视角、多种手段,开展“看身边人、听身边故事”系列报道,深度宣传攻坚行动取得的新成效、城市面貌发生的新变化、行动中涌现出的新典型,攻坚行动氛围十分浓厚,工作的认可度参与度不断提升。与此同时,我市各县市的城市提档升级攻坚行动也在有力有序开展当中,强大的合力不断凝聚。

晋中,以前所未有的决策力、组织力、动员力,强化干部担当作为、推动城市管理提质、筑牢改革发展基础。

共建共享、继往开来、巩固拓展、蓄力腾飞的锐意之为

通过三个多月的努力,大家都发现,心中美好家园、魅力城市的样子更加明晰起来、变得越来越触手可及。

“我觉得这种变化是从外到内的,不仅环境变了,人们的行为也更加文明规范了。”在省高校新区就读的大学生张梓轩说,他会从自己做起、做志愿者,劝导大家遵守规则。“在这座城市生活学习,要为建设美丽晋中增添一份力量。”

实践充分证明,晋中开展城市提档升级攻坚行动,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的生动实践,是我市强化目标定位,抢抓太原晋中一体化发展机遇、践行“不是省会的省会”要求的务实之举,是强化我市各级干部作风能力、解决群众所需所急所盼的具体举措,必将对未来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同心同力向未来。市委、市政府坚持共建共享的导向,推动政府有形之手、市场无形之手、市民勤劳之手同心同向,在全市上下形成了全党动员、全民动手的磅礴局面,凝聚起上下同欲、干群同心的强劲力量。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下一步,各级各部门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各项部署特别是市城区城市提档升级攻坚行动第三次现场推进会要求,以“老牛爬坡”的韧劲、进一步提振攻坚的精气神,以系统工程的思维、增强工作的协调性,以时间服从质量的标准、进一步提高工程的完工率,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强化工作的执行力,聚焦“两下两进两拆两补三严禁”任务,不断巩固拓展城市提档升级攻坚行动成果。同时,社会各界和市民群众共同携手、共建共享,推动全市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一路高歌,走向收获。我们坚信,在市委、市政府的带领和干部群众、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晋中美好家园风貌、魅力城市品质将持续绽放、不断提升,将朝着安居宜居的家园、创业兴业的乐土、绿色低碳的典范、文化兴盛境界坚实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