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2018年晋中市城区城建重点工程建设成效显著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2-27 浏览次数: 【字体:

晋中市图书馆

漫步市城区,宽敞整洁的街道,花草掩映的游园,随处可见。在晨曦初露的清晨,或华灯初上的傍晚,小游园里,居民或翩翩起舞,或慢跑健身,享受着城市生活带来的惬意。

2018年是我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围绕市委、市政府四个目标定位和四大发展战略,市城区城建重点工程按照“传承晋商历史文脉,打造特色城市品牌,建设生态宜居美丽晋中”的总体思路,以解决城市建设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问题为核心,连续第八年实施百亿百项“六大惠民工程”并取得巨大成效,进一步增强了人民群众对城市美好生活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建设幸福晋中是城市的梦想、百姓的期待。刚刚过去的2018年,市城区城建重点工程以共建、共治、共管为切入,以共享、共赢为目标,共6大类、108项,估算总投资832亿元,当年计划投资357亿元,规模体量再创历史新高。

道路建设全面提质。随着思凤街与汇通路节点立交桥建成通车,锦纶、思凤、汇通、龙湖城市内环基本实现快速化通行,随着环城南路、环城西路、龙城东延相继通车,城市外环也将基本实现快速化通行,城市快速路网的形成,极大地提升了城市形象,使经济社会发展驶上了快车道。随着安宁街改造、迎宾街改造、龙湖街东延的完工投运,城市主干道面貌焕然一新;随着15条小街巷改造先后完工,城市微循环进一步畅通;随着综合通道、小牛线主线通车,综改区的骨干路网构建完成;随着龙城高速龙湖收费站的顺利开通,进一步增强了我市对外交通功能,城市道路建设全面提质。

城市生态大幅改善。“城市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持续推进,取得良好成效。139记忆一期作为纵贯城区南北的一条生态绿廊,其建成开放将成为市民健身休憩的新去处和城市的新名片;顺城公园的建成完工,将填补城市南部生态空白,极大提升市府周边的生态格局;潇河三期综合治理有效推进,河道治理全面完成,使母亲河的生态功能全面恢复;全城10处小游园、36块裸露地块绿化改造,百草坡雨水收集系统的基本建成,使城市的海绵效应极大提升。随着禁燃区扩展,5万余户800万平方米农村家庭接入集中供热,散煤燃烧进一步遏制;随着重型柴油车和散装物料运输车专项整治的深入开展,城市污染物排放大幅减少。截至2018年11月底,市城区二级以上天数198天,同比增加9.6个百分点,城市的生态有了质的提升。

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城区主要干道、城市出入口、大型场馆周边城市立面进行全面改造。在重点打造蕴华街晋商元素主题的基础上,着力打造安宁街示范街道。在道路建设中尽力保留大树、栽植大树,使城市更美。从去年腊月廿三开始,市城区主干道、人行天桥、立交桥、大型广场全面亮化,为两节营造出浓厚节日氛围,随着小街巷亮化、主干道景观亮化工程的不断实施,城市夜色更加靓丽。生活垃圾焚烧发电PPP项目正式启动,16段黑臭水体年底将全部完成治理,正阳污水二厂三期年底完成试运行,城市面貌气质和宜居水平大大提升。

民生福祉持续提升。108项城建重点工程无一不与民生息息相关。工人文化宫、晋中一院新址、三馆先后投用,体育馆副馆、大学城田森汇、疾控中心、残疾人康复中心的有序推进,极大地提升了城市公共服务水平;榆次一中操场及地下停车场的建设完成,结束了这个省级重点高中9年没有操场的历史,广安中学、经纬中学、潇河湾小学、实验小学、大唐双语等工程积极推进,教育服务水平持续提升;顺城公园地下等8处停车场、榆次九中等8处便民市场年内将建成投运,市民生活便利性进一步改善;随着道路建设的推进,同步跟进供热、供水等设施建设,铺设集中供热管网42公里,改造供水危旧管网14公里,新建供水管网8.2公里,城区设施承载能力不断提升,民生福祉得以持续提高。

发展空间不断拉大。以道路建设为基础,不断拉大城市发展空间,着力增加城市的发展潜力。随着龙城大街东延的全线通行,积极发挥浅山地区资源优势,以绿色宜居空间作为都市空间的重要补充,突出乌金山区域城市绿核的作用和地位,全面推进了龙城大街东延乌金山区域262平方公里规划方案,着力打造晋中与太原融合发展的桥头堡,为城市未来培育新的增长极。

在城市建设中,坚持传承晋商文化,最大可能张扬晋中特色,在每一个建筑中、在每一条街道立面改造中注入晋中元素,留住记忆乡愁,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许从愿景变成现实。(文 常伟 图 杨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