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晋中市住房保障和城乡建设局 关于汾渭平原强化督查第十一、十二轮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1-11 浏览次数: 【字体:

市强化督查领导组:

10月29日至11月25日,生态环境部对晋中市开展了第十一、十二轮汾渭平原强化督查。本轮督查期间,生态环境部共发现涉及市住建局环境问题2起,现将发现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针对本轮发现问题,我局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理处罚,共下达行政处罚1起。截至2019年1月10日,督查组发现的2起环境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毕。

二、具体情况

我单位针对强化督查发现的问题严格落实整改,并对违法企业进行处理处罚,具体情况如下:

(一)问题编号:JZ0788 污染源名称:晋中瑞通投资建设有限公司

处理处罚情况:责令整改

整改措施:11月7日责令整改,11月8日已整改完毕

完成情况:已完成

(二)问题编号:JZ0797 污染源名称:晋中市环城南路西延项目

处理处罚情况:责令整改

整改措施:11月13日责令整改,11月14日已整改完毕

完成情况:已完成

三、主要做法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坚持把建筑工地扬尘整治作为大气污染防治的重要任务,作为顺应群众期盼的一项民生工程,放在优先位置去考量推进。多次召开专题会安排部署,制定并下发了《晋中市市城区建筑工地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关于开展春季复工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扬尘专项整治和建筑市场监督执法督查的通知》和《全市住房城乡建设系统2018年度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文件,明确由市住建局张拥军局长负总责,王维军调研员作为牵头领导负责统筹安排协调以及日常的监督管理,安监站和质监站具体负责施工工地的扬尘治理监管工作,各分管领导带领科室、单位负责人开展各项重点工程项目扬尘治理工作。制定了施工扬尘整治目标和要求,局领导包干负责,责任到人,建立了在建施工工地扬尘治理工作台账,明确了整改内容、标准、时限等具体要求

二是严格标准要求,全面巡查整改。严格落实工地周边围挡、物料堆放覆盖、土方开挖湿法作业、路面硬化、出入车辆清洗、渣土车辆密闭运输“六个百分之百”要求,发现问题即查即整即改。开展扬尘治理工作以来,对市城区所有在建项目进行了拉网式排查,并加强夜间巡查,对存在问题的项目责令整改,对整改迟缓和反复存在问题的项目责令停工,并移交相关部门进行处罚。在今年8月初按照市政府安排部署由住建、环保、规管、交警、综合行政执法队和晋中广播电视台多部门成立了晋中市建筑工地扬尘治理联合执法检查组,检查组分五个检查小组在半个月内对市城区和各县(区、市)的所有在建工地进行了拉网式检查,目前共下发整改通知130余份,移交处罚50余起,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毕。

三是强化抑尘措施,确保治理实效。针对道路运输车辆扬尘相对突出的问题,我们明确了7条具体措施(配备洒水车对施工区域及影响路段不间断洒水,保持道路不起尘;配备专门清扫人员,对施工出入口及影响区域进行不间断清扫,随时清理;严禁使用密闭改造不符合要求的车辆进行出土作业;对出土车辆采用水枪进行清洗,确保从施工区域驶出车辆不带泥带土驶出施工区域;对未清理的渣土及建筑垃圾采用密目网及彩条布进行覆盖;对施工影响区铺设草垫,定点洒水抑尘;对施工区域及影响范围内配备2台雾泡车对空气进行降尘处理),要求项目部和施工单位严格落实,确保了道路扬尘问题得到有效整治。

四是创新整治手段,建立长效机制。鼓励施工单位加大投入,积极采用先进的防尘、降尘设施设备,加大扬尘整治力度的同时,大力推进远程视频监控工作,改善建筑施工现场点多、面广、建设周期长、人员流动性大、情况复杂多变造成监管难度大,问题发现不及时的实际情况,随时掌握建筑施工现场的安全生产、文明施工、扬尘污染等情况,提高工作效率和项目精细化管理水平。实现对规模项目扬尘整治情况全程监督,实时监测施工扬尘污染情况。扬尘治理措施和监管方式正逐步向立体式、全方位、多样化转变,更加规范化、标准化、常态化。现已经完成监控设备安装87家,接入在线监控平台53家,其余项目正在调试过程中。

四、存在问题

从前一阶段整治情况看,绝大多数项目能够积极自查,认真整改,特别是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高度重视,迅速整改,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部分责任主体对扬尘治理工作的认识有待提高。从督查检查中发现,少数项目责任主体单位对扬尘整治重视程度不够,环保意识不强,扬尘整治措施落实不够到位,工地施工扬尘尚未完全杜绝。部分工地洒水降尘不到位,进出车辆冲洗不及时等现象时有发生。

二是部分工地扬尘防治与现场条件矛盾有待化解。部分在狭窄区域实施的项目或干道旁实施的项目,受到施工场地空间限制、工期紧张和交叉施工等影响,扬尘整治措施不能有效落实;部分拆除工程因工期短、道路工程因战线长等原因,有时施工现场围挡不够到位,洒水降尘不够及时。

三是扬尘控制的重点环节和部位整治手段亟待创新。如房屋建筑基础开挖阶段、施工现场裸土、拆除工程等区域,扬尘问题较为明显,反弹现象时有发生,考虑从施工工艺方面入手,进一步创新监管及治理手段。

五、下一步工作安排

下一步,我们将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持续加大扬尘整治力度,完善机制,明确目标,落实责任,在抓常抓细抓实上下功夫,逐步实现扬尘治理由目前集中整治、高频检查、高压监管向常规工作、细化落实、长效管理转变。

一是进一步压实扬尘整治责任。严格落实建设、施工、监理单位扬尘整治责任,加强教育培训,加大经费投入,确保各项控尘措施落实到位。严格落实监管职责,认真抓好建筑工地的扬尘治理,切实把扬尘治理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

二是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健全部门联动查处机制,加大对裸土堆场、渣土清运、基坑开挖、房屋拆除等关键环节扬尘治理,综合运用行政、经济、信用等多种手段,采取诫勉谈话、失信惩戒、经济处罚、停工整改、取消评先评优资格等措施,对扬尘整治不力或违反规定的企业进行严肃查处。

三是进一步强化舆论宣传导向。充分利用报刊、电视、网络等媒体进行广泛宣传,抓好舆论引导,多形式、多层次、多渠道组织开展宣传活动,宣传正面典型,曝光反面案例,营造政府主导、部门监管、群众参与、社会关注的良好氛围。

四是进一步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大力推进远程视频监控工作,完善配套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房建及市政设施等不同施工现场的扬尘防治监管办法,细化责任、细化标准,特别是进一步完善《市城区城建重点工程管理办法》,努力把重点工程打造成扬尘防治标杆工程。

 

 

 

晋中市住房保障和城乡建设局

2019年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