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写在龙城大街区域规划开发开启之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2-17 浏览次数: 【字体:

对于太原晋中一体化协同发展而言,这是一次突破性的跃进——在太原都市核心区,一个聚合创新创造、转型驱动强劲引擎的圆心,一个紧密粘合太原、晋中两座毗邻之城、推动区域融合发展的新区磅礴崛起;

对于晋中这座城市而言,这是发展新纪元的开始——在总规划面积25万亩、以20公里经济长廊龙城大街为中轴的处女地上,“一轴一环三带多组团”辐射太原、晋中、阳泉,综改示范区、高校新校区、太谷农高区“三市三区”,将成为承载晋中未来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崭新一极;

对于身处这座城市的市民而言,这是未来生活的崭新起点——倚山近水,顺山顺水开发,充满田园诗意、又具现代气息的发展定位,致力生态宜居、功能齐全的建设重点,让“身居闹市而有山水之致,不出城郭尽享现代生活”的美好愿景指日可期。

新格局,新地标,新未来。龙城大街区域,一个承载太原都市区与晋中发展梦想,涌动创新创业活力,激情四射、魅力无限的绿色之城、智慧之城、人文之城已经整装待发成为晋中城市建设的新地标和太原都市区的“桥头堡”、引领晋中城市转型发展的特色新区、太原都市区生态宜居的新范本。

打造生态宜居城市的厚重情怀

以人为本是城市发展的核心。让生活在晋中这座城市里的人们更有获得感、幸福感,是市委、市政府城市工作的重心。为了顺应人民群众生态宜居的强烈呼声,给广大市民创造“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生态宜居环境——龙城大街区域承载着厚重情怀和发展的温度应运而生。

生活是什么样的?“空气是甜的,山水在身畔,回归自然,回归原色”,当这样的回答占据着越来越重的份额,晋中已经在路上,由南向北,布局潇河综合治理工程、百草坡植物园、城市绿地步道,至龙城大街区域,已近极致。

这里是乌金山脚下,拥有3.1万亩茫茫林海,森林覆盖率超过90%、每立方厘米含2.2万个负氧离子,用无可躲避的浓郁青苍呵护着脚下土地,造就了无法复制的天然大氧吧。晋阳湖、凤栖湖环绕两侧,白龙河、黑河、泉子河等“五水出山”,顺势入城,充分融汇到城市建筑、街道、绿地中间,造出湖畔生活、水岸栖居的意境。远山与近林,通过68公里的环型生态步道无隙贯通,城市四季有绿、三季有花、两季有果,城与林相互嵌入,成就生机盎然的田园风光。一路逶迤向东,接京陕古官道,贯穿岁月与记忆;黄土大峡谷,成十里“花果谷”,天然去雕饰、清水出芙蓉;黄土农言休闲农业园,聚都市型高科技农业,收获欢欣、俯仰皆得。区域生态景观用地占规划总用地70%以上的生态份额,成就一半森林一半城、城在林中水在城、云在青霄人在景格局,坐可听鸟蝉鸣、行则有山林趣,生活中,可以静享纯粹自然的喜悦与惬意。

城市是什么样的?“宜居”,包含了太多的内容。出行快捷、服务便捷、设施完善、配套齐全……但民有所呼,必有所应。

这里有优越的地理区位。作为太原晋中立体交通网络互联互通的桥头堡,龙城大街区域地处太原都市区核心位置,南部越过太旧高速和鸣谦大街与山西大学城紧邻,东临晋中东外环和太原东二环,西接汇通路和太原绕城高速,太原南中环东延线、龙城大街、预留东环线从腹地穿过。距离太原市中心、晋中市城区中心10公里,距离省政府7公里,距离太原武宿机场、太原南站仅3公里,正常5分钟车程。区域内以“三纵四横”网格式主干交通网络与太原都市区交通动脉相接,并合理配置次干路与支路系统,交通体系畅通无阻。

这里有以雄安新区为榜样的生活标准。5—10—15分钟生活圈,配套街坊、邻里、社区三级无障碍服务体系,21处绿地广场构建公园——游园——街头绿地三级充沛绿化体系,500米有园、300米见绿,打造舒心惬意的“家”氛围。三所综合医院、标准化社区医院、以及康养机构,形成高端成熟的精细化医养服务体系;高水平精英教育理念之下,将积极引进北师大、湖北黄岗中学、上海交大等顶级基础教育资源,建成4所从幼儿园到高中一站式全覆盖学校,打造山西基础教育新地标。

宜居环境做乘法,后顾之忧做除法,行有所得、居有所安,幼有所教、老有所养,这是一座怡人的城市、迷人的城市。

龙城大街区域,以生态为最大的格局,承载了所有关于生活的美好梦想。

提高城市供给能力的强力担当

更加完善的功能配套,更加强大的供给能力,是一座城市的生命力所在。当提升城市供给能力成为牵引发展的“火车头”和扩大内需的最大潜力,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以跳出晋中城市常规发展阶段的担当,以面向未来的眼界和魄力,做出了龙城大街区域规划开发的宏远战略决策——

从宏观层面,这里位于都市区南北发展轴带东侧,是参与太原都市区一体化发展的中心部分;

从中观层面,城市行政与文化设施逐步北移,带来了人口及消费需求的集聚;

从微观层面,山西五龙千亩冰雪产业园、黄土农言田园综合体、乌金山国家森林公园、高校新校区等布局于周边,未来对区域各类配套功能及空间需求较大,进一步提升了规划区的空间价值。

时与势的结合,将晋中城市发展的焦点、热点、重点向龙城大街区域推进,规划开发已是箭在弦上。

以上位规划太原都市区规划为引领,龙城大街区域充分考虑并积极呼应了晋中城市发展的需求和趋势。

无论是休闲娱乐,还是创新创业,或是优质生活,都可以在这里找到适宜之所。以龙城大街为中轴,区域将构建“一轴一环三带多组团”的全新发展格局。三带即南部城市衔接带、中部活力功能带、北部田园生活带;多组团即活力运动、时尚娱乐、创意创新、康养休闲、生态养心、都市生活等多个板块,最大限度满足各类人群的差异化需求。

无论是悠然自得的“逆城市化”追求,还是轻快时尚的城市主流文化追求,或是运动养生的康养追求,都可以在这里得到满足。以五龙和李宁国际滑雪场为依托,区域将规划建设以冰雪运动为主题的城市部落,速度滑冰馆、冰壶馆、四季滑雪馆,冰雪嘉年华等会在这里精彩上演。沿河流和龙城大街将布局都市商务中心、滨水休闲商业带,让市民出门即可品味精致都市生活。独一无二的自然生态成为现代康养的最优条件,区域将突出“健康”理念,构建“自然+健康+养生+养老”康养圈,同步培植以生物科技、医药研发、医疗服务为主体的健康科技业态,形成富有活力的健康社区。

蓝图清丽脱俗,现实已在发力。在规划成熟落地之际,各项配套实施工程均已启动。

区域道路及基础设施工程已列入2019年市政重点工程大盘,先期启动核心区园区路、魏榆路北延至龙城大街段道路工程及相关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和龙翔公园建设等,为项目落地创造基础条件。

创造最优质的营商环境,继续深化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大量压减审批事项,缩短审批时间,再造审批流程;建设阳光政务“一网N平台”,全面落地“最多跑一次”和“零跑腿”改革;实施“店小二”式政务服务,充分发挥12345政府热线“一号通”和营商环境咨询投诉举报通道功能,围绕办事难度、热点诉求,落实好不满意诉求“清零”行动。

夯实城乡融合基础,通过政府与市场共同发挥作用,对规划区域涉及范围内的村庄居民按照合理比例进行分散安置,公平享受城市公共服务资源,并通过积极的就业指导培训,确保农村人口获得长期稳定收入,提速太原都市区城镇化进程,推进更高层次的城乡一体化。

龙城大街区域,代表着城市建设的新高度,承载了所有关于未来的期待向往。

提速太原都市区建设的重要板块

科学谋划“城市成长坐标”,开发建设龙城大街区域,既是市委、市政府扩展城市空间、提升城市品质的战略决策,也是主动融入太原都市核心区的重大举措,对于加强太原都市区公共服务一体化建设意义重大。

区域将加快太原晋中两市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步伐,贯通“五纵五横”城市动脉,推动区域轨道交通1、3号线联接,实施高校新校区魏榆路、新建北路下穿太旧高速工程,全面加强与太原中心城区联系。

区域瞄准辐射“三市三区”乃至华北地区的专业化、前沿化生产性服务业和精细化、品质化生活性服务业集聚区,配套完善公共服务体系,重点布局体育经济、休闲经济、培训经济、周末经济、创意办公、休闲农业等现代业态,以与传统城市“错位”的格局,承接周边人流、物流汇聚,进一步紧紧粘合太原都市区,打造两市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无隙交流的“黄金空间”。

区域将引入各类创新资源要素,配套完善创新研究中心、孵化中心、创客公寓等公共服务体系,以平台搭建为基础、人才聚集为支撑、创新发展为动力、成果转化为核心,全力承接山西高校新校区科技研发及转化,打造太原都市区创业创新孵化基地。

区域将构建智慧城市体系,搭建完备的“智慧城市”系统,构建全面感知互联的信息化智慧城市体系,为15万左右精英人口提供智慧安居环境,夯实人才引进与集聚的基础,进一步吸纳高端生产要素和前沿产业业态,点燃驱动综改示范区产业生长的核心引擎,打造晋中市城区继千亿级新能源汽车之后的第二个城市转型增长极。

区域将放大乌金山佛教文化、黄土农言农耕文化等文化资源,依托独一无二的生态优势,布局高端酒店、精品民宿等业态,以延伸“旅游+”产业链,培育“+旅游”新业态的全领域、全方位大旅游格局,凸显整个区域多组团城市主流文化与山水慢生活无隙契合的价值,打造我省尤其是太原都市区高品质旅游集散地。

龙城大街区域,点燃产城融合的发动机,承载了所有关于城市的价值追求。

当城市经济增长新极的引擎轰响,晋中奠基长远未来的现代城市宏大格局再次跃升。一个新时代生态、经济、民生、文化高水平融合的城市发展璀璨蓝图已经恢弘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