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二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大会精神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1-30 浏览次数: 【字体:

营商环境是重要的发展基础。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大会精神,结合实际抓好政策举措落实,在优化环境上再突破,进一步激发民营企业创新创业的热情和活力,以一流的法治环境、政务环境、市场环境和社会环境孕育一流的民营企业。

近年来,我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和视察山西时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制定出台了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一系列政策举措,开展了优化营商环境九大专项行动等,不断释放政策红利,全省整体发展环境发生重大变化,民营企业发展信心增强。全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大会上推出的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和省领导联系民营企业制度,致力解决民营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旨在不断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实现更大发展。

优化环境的力度将决定民营经济发展的高度。各级各部门要贯彻落实好大会精神,把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在优化环境上再突破,扭住重点工作再推进,进一步激发民营企业创新创业的热情和活力。

进一步激发民营企业创新创业的热情和活力,就要依法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让民营企业家安心创业。严厉打击非法侵害民营企业财物、人身权益的犯罪活动,以发展的眼光看问题,让企业家卸下思想包袱,轻装前进。各级政府要提高公信力,依法践诺、新官理旧账,特别是要依法合规兑现过去政府拖欠的民营企业款项。完善涉法维权机制,畅通企业涉法维权问题受理渠道。要甄别纠正一批社会反映强烈的产权纠纷案件,在每个案件审理中都体现出法治精神和公平正义。

进一步激发民营企业创新创业的热情和活力,就要切实提高政务服务效率,让民营企业家便捷创业。要通过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大幅降低企业审批成本。要不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提高企业创设效率,规范中间环节、中介组织行为。要探索建立企业评价政务服务机制,各级干部要不断提高涉企服务水平。

进一步激发民营企业创新创业的热情和活力,就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让民营企业家规范创业。领导干部同企业商家交往要守住廉政底线,更应当积极主动地提供服务。省委建立各级领导干部联系民营企业制度并在媒体上公开,进一步带头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各级领导干部要对标对表,主动作为、靠前服务,经常听取民营企业的反映和诉求,特别是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和问题情况下积极作为,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进一步激发民营企业创新创业的热情和活力,就要营造良好社会氛围,让民营企业家激情创业。相关部门要加强舆论引导,大力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及时批驳澄清错误说法,对受表彰的优秀民营企业家大力宣传,在全社会弘扬“爱国、敬业、创新、诚信、守法、贡献”的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精神,让优秀民营企业家在社会上更有尊严,干事创业更加意气风发。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好的营商环境才能聚企业聚人心。各级各部门要把大会提出的政策措施贯穿到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全过程,时刻倾听群众心声、企业呼声,不断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潜力,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