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规范行业秩序 确保建筑领域市场风清气正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9-12 浏览次数: 【字体:

9月11日,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深入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南院建设项目北区工程工地,实地调研扫黑除恶重点治乱工作,并现场宣讲了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发放了宣传资料,要求工程负责人密切关注施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阻挠正常施工、强行出售建筑材料等涉黑涉恶问题,切实维护好施工秩序,鼓励建设工地劳务人员敢于检举揭发实际工作中的黑恶势力侵扰行为,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

这仅仅是市住建局开展扫黑除恶工作的一个缩影。自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该局积极创新宣传引导手段,紧盯城乡住房建设领域群众反映强烈、深恶痛绝的涉黑涉恶问题,结合建筑施工工人工作任务重、与外界接触机会少的特点,深入建筑工地进行宣传发动,营造了强大舆论声势和浓厚监督氛围,确保实现住建领域全覆盖。同时围绕房地产领域和建筑市场领域的11个方面开展治乱工作,深入推进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扫黑除恶工作的专项治理,进一步规范建筑、房地产等行业秩序,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为确保专项斗争高效推进,市住建局建立三项工作机制,强化工作措施。一是报送机制,每月报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情况月报》;二是台账机制,建立黑恶线索台账和黑恶势力“保护伞”总台账,各县(区、市)分别建立分台账,强化台账管理;三是督查机制,通过安全巡查、“双随机”检查对各县(区、市)专项斗争开展情况进行督查。

同时,坚持把排查和发现问题线索作为工作重点,做到“三个结合”,一是把线索摸排与日常“双随机”检查、安全质量督查等相结合,深入工地、企业、小区、居民当中调查了解,掌握真实情况;二是把线索摸排与开展城乡建设领域信访问题源头化解攻坚行动、机关效能建设和加强“三基建设”等工作相结合,对2007年以来涉及的举报投诉、社会舆情、群众信访案件梳理摸排;三是把线索摸排与开展民生领域和惠民政策落实专项治理等专项活动相结合起来,综合协同用力,最大限度掌握了解真实情况。

下一步,市住建局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加大线索摸排力度,按照“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的原则,严厉打击建设领域强揽工程、阻扰施工、煽动闹事等行为,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推进,使我市住房城乡建设领域黑恶势力违法犯罪问题得到根本遏制,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监管能力得到明显加强,建筑市场和房地产市场秩序明显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