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全市“安全生产月”活动圆满,建筑工地安全施工意识全面提高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7-18 浏览次数: 【字体:

按照省、市安全工作部署,我局自6月1日开始组织开展了全市“安全生产月”活动。活动以全市预防建筑施工起重机械模架支撑和土方(隧道)开挖坍塌事故专项整治工作、全市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建筑工地食堂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建筑工地施工扬尘专项整治等为主要内容,以加强企业主体安全责任落实情况的动态监管和施工现场的动态管控为工作重点,规范施工作业行为,严格施工过程监管,引导企业查找、纠正存在的安全工作问题。

一是开通了“安全护卫舰”微信公众号,及时宣传和发布近期安全工作和各项活动开展情况,进一步加大了宣传力度和安全信息普及度。

二是组织了安全生产大培训活动。6月14-15日,组织全市安全工作监管人员、房地产和在建工程项目施工单位负责人参加建设工程项目施工现场安全业务技能、安全警示教育培训;聘请多位省安全专家就基坑、模板、起重机械、安全事故案例等内容进行培训;6月27-28日,组织了安全生产“三类人员”培训等。先后参加培训的人员约500余人。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了住建系统安全监督管理人员和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业务素质,强化了安全生产管理意识。

三是开展了“6.16安全咨询日”活动。6月16日上午,市县两级住建部门踊跃参与,纷纷走上街头,通过印发宣传资料、解答市民问题、现场安全问卷调查、应急演练等方式开展咨询活动,收效明显。市县两级共设置展板26块,标语20个,共计发放资料5000余份,接受现场群众咨询1168人次。

四是开展了应急演练及建筑施工安全标准化现场观摩会。6月22日上午9时,在山西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建设项目组织召开了晋中市建筑施工安全标准化示范项目现场观摩会暨基坑坍塌应急救援演练活动。各县(区、市)安全监管人员、部分施工项目负责人、市城区在建工程项目建设、施工、监理单位项目负责人参加,进一步增强了在建工地一线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

五是各相关企业同步开展了各具特色的活动。围绕“生命至上,安全发展”主题,各施工企业和项目部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安全生产月”活动。山西晋建集团有限公司组织了安全知识活动竞赛,触电应急演练;晋建集团第一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山西南方海洋装饰工程有限公司等企业利用安全展板、悬挂条幅及宣传画营造活动氛围;晋中市中都建筑有限公司、山西东兴特种建筑结构有限公司等联合印制报纸、宣传单等,组织建筑工程安全生产知识培训;山西省晋中建设集团第四建筑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组织安全生产及职业健康应知应会知识宣讲动;山西前程劳务有限公司集中观看建筑业常发、易发事故警示教育片,并开展相关座谈会;山西同力安劳务有限公司组织了雨季安全教育培训等等。其他企业也多途径多方式的开展了有特色的“安全生产月”主题宣传活动,营造安全氛围,提高建设工程从业人员安全意识。

六是开展了安全生产大检查情况。我们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安全生产大检查,采用安全隐患大排查的方式和手段,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生产宣教活动。6月,全市共对166项建筑施工项目进行了安全生产检查,共发现1161条隐患,截止目前共整改903条隐患,其余隐患正在整改中。

通过全市“安全生产月”活动的举办,全面提高了住建系统安全监管人员和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素质,进一步强化了全市建筑单位安全生产管理意识,有效推动了全市建筑施工工地的安全生产工作健康稳步发展。

 

【本期责编:赵   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