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第17届平遥国际摄影大展综述

来源:晋中日报 发布时间:2017-09-28 浏览次数: 【字体:

回望初心,坚守摄影本质;梦幻未来,承载摄影人无限期待。9月25日,为期一周的第17届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圆满落下帷幕。本届大展在以往16年大展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取得了丰硕成果,可以说是一届参与广泛的交流盛会、多元包容的艺术盛会、活力迸发的成果盛会、环境优美的靓丽盛会。来自23个国家和地区的2600多名摄影大师齐聚平遥,共开办521个展览,展出作品16000多幅,让中外宾客再次享受到了丰盛的摄影艺术大餐。

参与广泛的交流盛会

本届大展的艺术水准明显提高、参展群体更加广泛。国际展不仅推出了德国当代国际摄影师展、法国多米尼克·夏莱策展、英国先正达摄影大赛获奖作品展以及奥克兰、新加坡、悉尼等国际摄影节的经典作品,还推出了斯里兰卡、日本琦玉展以及平遥县友好城市法国普罗万市摄影作品展,大展的国际化水平有了新提升。特别是今年的大师展推出了英国最有影响力的摄影师马库斯·莱昂的作品《我们是巴西人》,法国著名黑白人像摄影师菲利普·菲米斯的《法国巴黎》《速度与激情》,美国著名航拍摄影大师吉米·斯蒂林斯的《变迁》等经典作品,为中外摄影人和游客呈现了一场高水准的影像盛宴。此外,今年的国内展也是亮点纷呈,继续特邀策展人对纪实、风光及女性摄影进行梳理,更加清晰条理地反映出当代中国摄影创作的水准,展示了中国摄影的全生态。比如女摄影师群展《我们》,选取了16位女艺术家的作品,或天马行空、或宁静细腻,为参观者带来细小而博大的幸福感受;《山河感悟》展,处处体现了创作者心灵的留影,这些摄影者面对壮美的山河、秀丽的溪亭山色,除了会抛却尘世的熙攘嘈杂,还会在精神、气质、内在智慧上迸发出激情和感悟。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致敬展,展出了中国工业摄影先锋王玉文的珍贵影像《工人》,他用朴实的镜头语言呈现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工业发展的历史巨变,撼人心魄。王玉文先生荣获了本届摄影大展终身成就奖,并将其代表作《升腾》赠与大展组委会收藏。此外,由山西民航机场集团和中国民航报社出版社主办的“中国民航带您看山西”摄影展、以“锦绣晋中”为主题的中国晋中社火摄影展等,也在大展上非常吸睛。同时,省内兄弟县市和平遥本土摄影爱好者也分别组织了各自的展览,题材丰富、内容广泛。

本届大展还为广大摄影爱好者搭建起了一个相互交流、相互沟通、相互学习的平台,使大展的社会性、参与性不断增强。不论是以“院校国际摄影班”为代表的影像学术交流、现场知识讲座,还是技法技巧展示、摄影成就回顾,本届大展都为摄影师和爱好者们搭建了更高端的国际学术交流平台,成为广大摄影人学习摄影艺术的殿堂。

多元包容的艺术盛会

伴随着一阵阵轰鸣声,平遥古城空中游览直升机腾空而起,向着古城上空飞去,古城直升机低空旅游项目也正式起航。9月19日,在第17届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开幕式上,由海航集团与平遥县共同开发的低空旅游项目 “古城新视角,空中瞰平遥”精彩亮相,举行了开航仪式,摄影爱好者和游客可以乘坐直升机俯瞰平遥,拍下一幅幅美丽的图片。

近年来,随着平遥国际摄影大展的日益成熟、不断完善,大展的吸引力不断提升,艺术氛围更加浓郁,成为多元包容的艺术盛会。除了传统的摄影大展外,其他的艺术活动也是内容丰富,亮点颇多。今年大展期间,大美平遥采风摄影比赛、漆文化艺术博览会、全国集邮巡回展、全国世遗旅游门券展、中医药文化旅游养生一条街开街、“追梦·平遥”微电影大赛、书画艺术作品联展等活动精彩纷呈、各有千秋,为大展增加了丰富的内容,让大展更加多元。平遥新形象,大展吉祥物“古陶平遥”为主题的《平遥礼物》的推出,更是吸引了众多媒体聚焦,可谓萌动全城。

活力迸发的成果盛会

依托平遥国际摄影大展的品牌效应和超高人气,大展的带动作用与日俱增,成为助推经济发展、促进转型跨越的重要平台。旅游收入方面,截至目前,今年以来平遥古城接待人数同比增长30%以上,收入同比增长13%以上;特别是9月19日至25日大展期间,平遥古城购票人数同比增长近47%;《又见平遥》大型室内情境体验剧,演出17场,上座率100%,观演人数1.32万人次,收入226万元,同比增长16.6%。同时,超高的人气也为广大旅游从业者带来更多的收入。乡村旅游方面,酥梨采摘、“大美平遥”摄影采风等活动的举办,都有效提升了平遥乡村旅游的名气。旅游业态丰富方面,由海航集团旗下北京首航直升机股份有限公司、山西粤商投资有限公司与平遥县共同开发的“古城新视角、空中瞰平遥”空中游览项目正式启动,将开启省、市航空旅游的新时代,逐步构建直升机航空旅游网络。文化产业壮大方面,文化创意市集、微电影大赛的成功举办,都对文化产业的发展壮大起到了积极的助推作用。记者从艺委会了解到,大展期间共成交作品178幅,成交金额达到40余万元,单幅作品最低300元,最高超过10万元,成交量最高的摄影师共卖出作品60余幅。

环境优美的靓丽盛会

多年来,为了给中外摄影人和参观游客提供一个和谐有序、宽松舒适的大展环境,平遥县每年都要实施一批环境综合整治重点工程。记者了解到,为了迎接今年的大展,平遥县在“拆违治乱提质”攻坚行动的基础上,集中展开了多项重点整治,深入推进城区绿化、亮化、净化、美化工作,既为摄影大展的成功举办提供了平台,又极大地改善了平遥古城的城市面貌。特别是今年,平遥县铺开实施了主要旅游通道两侧建筑物的立面改造工程,来到平遥的宾朋,一下高速就可以感受到古色古香的韵味扑面而来,其“现代建筑、平遥元素”让整座城市的沧桑、古朴性格更加鲜明。此外,平遥县还进一步加强城市管理,强化交通导引,添置花卉绿植,注重氛围营造,进行展场升级,为摄影艺术家们提供了一个干净整洁、舒适别致的展览环境。可以说,借助于摄影大展,平遥的城市环境不断优化、城市形象不断提升。

平遥国际摄影大展自2001年创办以来,已经风风雨雨走过17载。17年来,作为宣传平遥古城的知名品牌、山西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中西方文化交流的桥梁,大展的举办在促进平遥经济、社会、文化大发展的同时,也为进一步壮大和发展自身孕育了新的活力和机遇,形成了“以节带城”“以城促节”的良好互动。

传承和创新大展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明年大展的主题是“众创·共享”。站在新的节点上,期待平遥呈现给世界一个更精彩、更漂亮、更具影响力的摄影盛会。